06.住宿問題篇

一般的人在申請學校之後,都已經考慮到未來住的地方了,有的人是考慮要住在學校的宿舍,也有的人是打算住在校外。 通常有幾個選擇:

學校宿舍
適用於剛到新環境的人,因為對環境的不熟悉,因此都會選擇住在學校的宿舍裡。比較方便,長期而言也比較省錢。 通常學校宿舍的登記,是要有技巧的,甚至於有時後是一房、一床難求,若確定要住學校宿舍,最好要早點申請。 


優點:
房種
不少學院、大學均會提供單人房、雙人房,以供學生選擇,有的甚至還可以搭伙,或是學校餐廳提供餐點的選擇,大部分宿舍房間甚至可以讓學生優先選擇。

便利
離學校的設施近,如:圖書館、教室、行政大樓、國際學生中心等。

善用
可多方利用學校設備,如:電影院、舞會場所、運動場、健身房、游泳池等。

體驗
可與其他新生住在同間寢室,能多認識、接觸新朋友,融入校園,體驗學生的生活。

缺點:
傢俱
學校的宿舍,一般來講,其傢俱部份只有床、書桌、衣櫃等,很多的學生都會自己購買比較便宜的傢俱使用。

節慶
選擇住校最重要的問題是 :若是遇到假日時,宿舍還能不能住?有的時候,有些學校的宿舍,在遇到重大的節慶時,是會關閉的,因此要特別住意!免得沒有地方住。

飲食
東西方的生活差異,一開始,也許很習慣吃一些美式速食,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的,可以事先詢問仔細,是否宿舍有提供廚房?或是可以在房內,可 否使用簡便的電子產品,例如:電磁爐、電鍋等。

安全
在宿舍,一般都滿安全的,校園裡24小時也都有校警衛駐守。不過,身在異鄉,若是單獨走夜路時,最好多加小心,若是可以,最好結伴同行。

校外租屋
適用於需要自由,不喜歡受學校時間限制的人。


優點:
自在
沒有時間上的限制、也無需配合他人的時間。

清靜
沒有其他學生,製造噪音來煩。

烹飪
自己住在校外,最好弄個有廚房的房間,可以自己調理三餐,營養、多樣性,並且省錢。

人員
有的學生已經結婚,攜家帶眷到出國唸書,也有的人,是跟男(女)朋友一起到國外唸書的,因此,在住的地方,大多都會選擇在外租屋。

年齡
有的人,可能覺得自己的年齡比一般的學生稍長,因此覺得在外租屋可能對自己的生活習性比較習慣。

探險
有的人獨立性夠,很適合在外租屋。

缺點:
交通
若住得離校太遠,將會十分的不方便。平時走路、騎單車能到校的話是最理想 的選擇;若是需要到搭乘巴士、地下鐵,這樣子就有點不是那麼便利了,不過,若是距離不是很遠的話,也差不到幾站的話,當然,那倒還好。不然,可以考慮買輛代步工具--汽車,但是,之後的的汽車保險費、油費、維修費等費用,都是要納入預算的。

費用
在每個月的租金之外, 會有許多額外的帳單要付,例如:瓦斯費、水費、電費、洗衣費等。

參與
最大問題在於沒有參與感。有的人會覺得自己好像孤立於校園之外, 尤其是剛到達的前幾個月,孤單感特別重,因為週遭並沒有熟識的朋友,又住在校外,可能無法與同學融入在一起。

安全
要自行注意安全,出入都要注意。

親友家
適用於有親友在國外的人。
有的學生,在國外已有親友定居在那,因此在選擇學校時,通常會考慮到親友住家附近的學校就讀,一來可以免去暫大部份的住宿、飲食費用之外,二來可以省去對環境的不熟悉,很說生活上的瑣事可以請親友幫忙,專心地的應付、準備學校的課業即可。

國外家庭
適用於想要體驗國外生活的人。
若是一般的短期遊學性質,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與當地的家庭同住,一方面可以體驗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並且可以練習英文對話。
但若是長期攻讀學士、碩士學位的人而言,應該是比較不太有可行性的,因為要長期的配合家庭的生活方式,對於某些人來講,應該比較不可能,除非是學生的強烈的意願要求,不然大部份的人都不會考慮到這個,但若是有需要的話,可以向學校的住宿單位查詢,是否有提供此項服務。


住宿FAQ
學校宿舍
1. 找不到宿舍怎麼辦?
通常在出發前,宿舍單位會寄出宿舍確認信,上面有宿舍地址、電話、有時甚至會有地圖。建議在出發前,保留電子檔在手機裡&印出一份放在身上。

2. 出國時有收到住宿確認信,到宿舍時,櫃台卻說沒有我的定位紀錄,怎麼辦?
出示宿舍確認信給櫃檯人員,並告知對方你確實有定位,請立即幫你安排床位。

3. 想要換房間,可以嗎?
可以,向舍監提出合理原因,並要求協助更換。

4. 想要退宿,可以嗎?
通常遷入宿舍都有簽定宿舍合約,違約的話可能會損失已付的宿舍費和押金,請先向宿舍單位確認後,再決定。
 
寄宿家庭
1. Homestay要求我額外付費,怎麼辦?
假如是合理花費,直接付費就可以,若是不確定,請先和學校確認。

2. 對Homestay不滿意,可以更換嗎?
假如試著解決問題後仍對寄宿家庭不滿意,可以向學校提出要求。(通常需在一個月前告知)
 
校外宿舍
簽合約時,務必詳讀合約內容,是否有包含網路費、水費、電費等等,都要在簽訂合約前一一確認,以免事後後悔,除了必須賠違約金外,還要再花時間尋找適合的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