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獎學金總覽-教育部公費留學

關於公費留學

公費留學提供的只是學費而已,所以其他申請學校的程序還是要照正常的申請管道進行。並且公費留學的限制是,要在拿到公費資格的兩年內成功出國,不然逾期就沒了。公費留學的名額是用學門、研究領域跟留學國來區分,分一般考生、身障考生、原住民考生以及清寒考生四組。攻讀領域其實很廣,除了特定科領域(像是化學、數學之類的)並沒有專門針對自己系所專門開的。包含筆試科目取消共同科目,僅考專門科目2科,筆試成績占總成績70%,面試成績占總成績30%。

考試時程

教育部在年初就會在文教處網頁上公布當年度招考的學門名額及考試科目。報名的時間約莫在每年的8月。公費留學的筆試時間大約是每年的10月。11月中公布進入口試名單,到12月中前會進行口試;並於12月底公布錄取名單。

報名流程
採取線上報名的方式。
線上報名的資料填妥後需另行印出,除了居住於離島的人可使用通訊報名之外,需進行現場的報名(北區的報名都在台灣大學普通大樓的地下室進行。)在報名的時候,除了繳交報名費及報名表之外,另提供身份證影本、學歷證明影本以及留學國的語文能力證明(標準其實不高,舉例:留學美國托福的標準是173分(CPT)、61(IBT))。其他考生需另準備像是清寒證明、原住民證明、診斷證明書、身心障礙手冊影本等,試個人情況而定。
考場資訊
北部考場都是在台灣大學的普通大樓。
補助金額
在補助年限及名額部分,改以學群決定補助年限及分配名額;公費補助則改以定額發放,不再依城市、地區別區分額度及限定用途。
補助期限
公費留學考試只要是英語系的國家,基本上以三年爲限;非英語系則是四年。
公費留學獎學金
公費獎學金不用筆試,簡章可以在教育部的國際文教處下載。準備好資料和研究計畫給教育部之後,教育部會從這些研究計劃裡挑出一些人來面試;面試通過就可以拿到公費獎學金,名額也較多。值得注意的是,在公費留學獎學金的申請上,如果你已經拿到國外的學校入學許可,會比較吃香。公費獎學金就沒有分學費和生活費,一年一萬六千美金的總額。上限則是兩年。
 
(以上文字僅供參考,詳細規定、準則依教育部簡章為準。)